Aki

wb:-山海云涯-

【灯刀】万家灯火

*伪现代AU
*性格有些拿不准以及夹带小私心 OOC注意
*不得当的地方欢迎指出……!(鞠躬

哎呀,你说要有个人在家里做好饭等人回家那多好呀。
有人惦念着也好,至少也不是一个人孤身在外啊。

冬天下班高峰期的天色昏昏沉沉,渐散的日光寥寥泼洒在路面上,街边行人来来往往看不清神色,只有几句絮语传入耳中。
大抵上是还在为自家孩子的未来担忧的妇人。妖刀姬偏头瞥了一眼,又不着痕迹地将目光收回来,继续在人流中行进。
或许是过于偏僻,当她走到最后一个巷口时行人已散尽。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妖刀姬满心只想着这里地偏人稀,开店绝对是只亏不赚的,而后就被店主人教育了她那被麻痹住的商业头脑。门口雕花的木门已经很熟悉了,她敲了敲门,接着推开。

呀,来了?

嗯。

抱歉,你等我一下。

浅色头发的女人抱着盆水仙花,朝来人方向笑了笑,将手里的植物小心放在周围的架子上,削瘦的身影让她忍不住上前。

我帮你吧。

女人犹豫着同意了,分担了负担的家伙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话来。

你今天来得有点晚噢,是刚下班吗?不介意的话我这里有些点心。
啊,对了,晚饭一起去吃吧?
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也可以做饭哦?

好,去哪里?
……要么,做饭?可以去我那里。

妖刀姬突然想起今天在路上听到的,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不是外卖就是饭局,已经很久没有做过饭了。难以言喻的心情涌上心头。

行,那你要陪我去买菜。
我想想啊,今天要给你讲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。

女人从另一边的架子上拿下一小盆风铃草,用她那偏低而温润的嗓音讲述起来。


妖刀姬能找到那间带着幽幽香气的店铺全因她的室友。虽然公司待遇高,但她和花鸟卷一同入职到现在,早就不在一个部门了却也没人提起要独住或是离开的意思。她在城市偏远一些的地区有套房子,但她几乎从不久留,请了钟点工帮忙每月打扫一次,而每月都是一成不变的模样。她和花鸟卷跟上级申请了一套两室两厅公寓间,稍稍打理还有几分家的味道。
花鸟卷对花草有着狂热的爱,就算工作上忙得难以抽身,也还是在公寓里养了几盆植物,妖刀姬算是完全外行,对于这些一窍不通,但还是会默默赞叹她的品味和天赋。
上段时间公司职员调动,就在相关部门的花鸟卷忙到夜不归宿,妖刀姬也忙,公寓便两天无人踏足。而后妖刀姬抽出了时间回去补觉,打开门就发现窗台上的几盆小植株已经焉哒哒的,完全没有了前几天的模样。她不会照看这些,上网查了查相关资料,按照自己的理解,浇了浇水就算完成了。
而第二天再看它们更不好了。妖刀姬有些心虚地向室友求助,花鸟卷忙了几天,声音里都透露着疲惫的味道。

不是你的错啦,是我太久没回去疏忽了它们。如果你最近有空的话能帮我把它们带到一个花店去吗?把它们交给店长就好啦,拜托了。

……好。

仍有些愧疚的妖刀姬很快就应下了。顺着地址越走越偏僻——如果是开店的话,那真不会做生意啊。
隔绝的雕花木门看似笨重,但推开却意外地容易,室内过多的植物和花朵掩了半片窗,映得有些阴暗。青色衣裙的女人坐在木桌边,将桌上青灯的蜡烛点燃,抬头看了看来人,脸上浮了些惊讶的神色。
是太久没有人光顾了吗,也不知道花鸟是怎么找到这里的。
妖刀姬思索着开口解释。拎着盆栽的手收紧了些,说到底在专业人面前她还是没有底气的。

是花鸟的朋友吗?

啊,是。

交给我吧,辛苦你了。

女人唇角扬起柔和的笑容,接过盆栽放在一边的货架上。桌上的水刚好沸腾,她关掉电源,招呼妖刀姬在桌旁坐下。

不急的话留下来喝点茶吧?
要听故事吗?

接到妖刀姬疑惑掺杂怀疑的眼光,女人像是紧张了般摆手辩解。

抱歉抱歉,稍微有些心血来潮,吓到你了…?
浅青色眼瞳里闪着忐忑和歉意。妖刀姬愣了愣神,下意识点点头。
反正自己也不是小孩子不用担心安全之类…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
那就给你说说关于伊势国桑名郡的故事——

女人开始讲述。


抱歉,太久没有给人讲故事啦,有些唠叨了。

啊,没有,讲得很好。

妖刀姬很快地否认了她像是自我谦虚的话。女人平和的语调给人莫名的吸引力,字句中构建出庞大到不可思议的场景——就像是亲眼所见一般的,看着那位风神大人在巨浪中逆天改命而牺牲了一只眼睛。明明怎么听都像一个神话故事,却能深刻的感受到真实。

当鬼神之谈听就好了哦。
快六点了,要一起去吃饭吗?

像是看穿了妖刀姬的想法。女人的语气熟稔得像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。而手机不合时宜地响起,妖刀姬才想起来今晚的协商饭局。于是只能尴尬地拒绝了女人的邀请。女人也不惊讶亦或失望,面色如常地摆摆手。

没关系没关系,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明天也可以来噢。

女人微笑着说。


偏偏妖刀姬近日清闲,上一日听了那陌生女人的故事却没有应约,总让她感觉拖欠了什么,便一连去听了好几天故事。那女人似乎真的只是喜欢讲故事,每当她到花店的时候女人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开心。妖刀姬本身不是一个很耐心的人,对于神话传说也一无所知,但却愿意天天踏足这里——大约是真的闲的慌吧?

和花鸟算是老朋友了。
啊?名字吗?
这么说的话我没有名字噢,你愿意的话叫什么都可以。
我可不是为了钱来开店的啊,不要这么物质化啦。

女人微微蹙着眉,不满她的话,但又很快柔和下来。


今天是认识女人的第六天,她如常点燃青灯,倒上茶,轻抿一口,问道。

你听说过“妖刀村正”吗?
是一把嗜血的“恶刀”噢。
不过说是嗜血……但这并不是它的本性。


在想什么吗?
如果是今天的故事的话就不要想太多啦,神话故事什么时候听都可以嘛。
要么吃完饭后继续讲?

在过于喧闹的超市里,女人打断妖刀姬不知第几次的愣神,后者略带抱怨地看了她一眼。
很在意啊……明明三言两语的事情还要吊人胃口,说着快要日落了先回去。妖刀姬腹诽。然而又不能多说什么,只好作罢。

没关系,你自己能想到的吧。
“它”的故事……就是你的故事嘛。

女人低语着,并没有让妖刀姬听见。

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透,妖刀姬许久没到这里来了,周围的住屋似乎又多了几户,有人在的地方灯都已经点亮,,在密集的住宅区灯火通明。
果然一个人还是不适合住在这里。

先休息一下?我来做饭。

女人将手上的袋子放好,提议道。经她这么一说妖刀姬才感觉到今日的自己的确疲惫过头,小声说了一句“麻烦你了”便回了卧房。
妖刀姬深知这并不是正确的待人之道,甚至还不礼貌得过分。但她始终无法将她当作一般人看待——毕竟大概没有人会整日闲着给人讲故事。而且对于这个人,妖刀姬有着没来由的放心。
就像真的是认识了很久的人一样。
没等她再想下去,便沉沉入睡了。

妖刀姬好像想起了什么,关于妖刀村正的事。
村正以恶鬼的血为引,锻造了一把以自己的名字为名的刀,沾染上怨气的刀自然成了不详之刃。不仅杀死了同门和长师,甚至还滥杀无辜。但这把“妖刀”的刀灵却是一位格外单纯无知的少女,她不知道为什么她触及的地方会有灾难和不幸。久而久之就算是面容姣好的少女也被人避而远之。而后的她不再与生灵接触,渐渐变成了冷漠却怕生的“妖刀姬”。
这一切与那女人所说无差。
后来的“妖刀姬”定居于风神一目连所庇护之处,在山林之中没有人类,还算安逸。直至这里降下灾厄,风神强行平息水浪为止。
接下来便是阴阳师安倍晴明将堕妖的风神收为式神,被注意到的“妖刀姬”原本也可以被收入,而她拒绝了。
大抵是不想因自己的不幸而祸害他人,她知道她自己根本控制不了村正,也不相信有人可以控制它。于是她一人继续留在了那里。
与女人所讲不同的是,她看见了那位阴阳师身后的一名强大的妖怪。
青行灯。
虽然没有成为式神,但在那天与她一拍即合的青行灯很快与她成为了好友。通常在闲时这名大妖怪会来寻她化成人形,到人类的集市上去寻找乐趣——青行灯是第一个愿意拉着她去欣赏人间烟火,看着暮霭沉沉下薄弱的灯光和安居乐业的人们。
而这个面带笑容,温柔而高雅的妖怪有着和女人一模一样的面容——倒不如说,她们根本就是同一个人。
顾不上疑惑和吃惊,眼前的画面越来越快,旋即直接到了因为妖刀传说而闹得人心惶惶的年代,“妖刀姬”被人捉住。在庞大的铸刀炉前的最后一刻,她看见了那个叫村正的家伙得逞的愉悦笑容。
那是她第一次按照自己的意愿杀死了人,杀死了原本该是“父亲”一般的人的存在。
画面戛然而止。

做噩梦了吗?

女人一脸焦急的晃了晃她。

……没有。
——青行灯?

她试探性地叫了一声。

记起来了……吗?

女人忐忑地望向妖刀姬,见她的表情由疑惑茫然到彻悟。
青行灯像是乱了阵脚,急急忙忙地解释。

花店是故意开在这附近的,花鸟也是认识了几百年的老朋友了。我只是想见见你——抱歉,是我太自私了。

看着这向来波澜不惊的家伙慌张的样子,妖刀姬露出了罕见的笑容。

别这么紧张啊,我没有要怪你的意思。
不过可以稍微说说,那时候的你是发生什么了吗?

晴明大人被皇室下了禁令,不许插手关于村正的事情。
所以啊,我现在是来赎罪的。
从现在开始我可以一直留在这里…如果你愿意的话…?

青行灯双手轻轻拢住妖刀姬的手,小心翼翼地问。

哎……?

妖刀姬怔了怔,反应过来后叹了口气。

我知道了啊……你没有罪过的。
那么欢迎来到这里,这个不太算家的地方。

没关系没关系,以后这里就是家啦。
去吃饭吧?菜要凉了哦?

大概从今开始,妖刀姬不用再去艳羡窗外的万家灯火,总有人会在家里亮起一盏青灯。
——再好不过了。
她拉起窗帘,隔绝外面的光影,合上眼,等待明天的日出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2 )

© Aki | Powered by LOFTER